首页 > 声音 > 基本乐理
2017
04-13

基本乐理

  1. 调式
    1. 欣赏音乐时,在一些段落的结尾处,都有一种类似说话停顿时相对平静的感觉,这种相对平静在音乐中叫做稳定。处于稳定位置上的音叫做稳定音
    2. 从平静(稳定音或和弦)到运动(不稳定音或和弦)再回到平静(稳定音或和弦)的过程叫解决
    3. 处于终止处这个最稳定的音称为主音
    4. 组成音乐的一些音以注音为中心,按照他们彼此之间高低及稳定与不稳定等关系,构成一个体系,这个体系叫做调式
    5. 调式中的音从主音到主音,按照阴的高低顺序排列起来叫做音阶。当音阶从低向高进行时成为上行,当音阶从高向低进行时成为下行
    6. 大调式是一种以1(Do)为主音的,由七个音构成的调式。特点是:色彩明朗热烈。
    7. 小调式是一种以6(La)为主音的,由七个音构成的调式。特点是:色彩暗淡忧伤。
    8. 调式音阶中I,IV,V级音在音阶中的作用最为重要,它们构成了音乐的旋律框架,I音经常出现在音乐作品的开始和终止位置,作为旋律的起点和终点,所以被称为调式的主音。V级树荫是主音上方纯五度的音,常作为旋律段落处的不完全终止音,在音乐中的重要程度仅次于主音。主音下方纯五度的音为IV级下属音,即属音下方大二度的音,其重要性仅次于属音,常出现在旋律的高潮部分,与属音一起从不同侧面支持,巩固主音的调式中心地位。鉴于主音,属音,下属音在音乐表现中的重要意义,又称它们为调式音阶的正音级,其他各音级称为副音级
    9. I,III,V级音相对稳定,而II,IV,VI,VII级音相对不稳定,并以二度关系倾向于稳定者。
      基本乐理 - 第1张  | Yao
  2. 调式中各音的级数和专有名称1基本乐理 - 第2张  | Yao
  3. 音程
    1. 音程就是两个音之间音高的距离。音程的单位为度数。音程中全音和半音的数目叫做音数
    2. 旋律音程:先后出现的两个音
    3. 和声音程:同时出现的两个音
    4. 音程中低的音称为“根音”,高的音成为“冠音”
    5. 音程性质
      基本乐理 - 第3张  | Yao
    6. 音程转位:将音程中的根音移高八度,至于冠音之上;或将冠音移低八度至于根音之下。音程转位后的读书可以用转位音程公式算出:9减去原音程的读书,便得到转位后音程的度数。转位后,除纯音程,其他音程的性质都会变。大音程转位后变成小音程。小音程转位后变成大音程。增音程转位后变成减音程,减音程转位后变成增音程。纯音程转位后仍为纯音程。
    7. 单音程:一个八度内的音程,比如:1–5,5–上加一点2 7–上加一点4
    8. 复音程:超过一个八度以上的音程,比如:2–上加一点3
    9. 自然音程:自然调式中各音之间的形成的音程。如:1–3
    10. 变化音程:即由自然音程中的某音作半音变化,音程的级数不变而音数增加/减少。变化音程又分为:增音程,减音程。另外还有倍增,倍减。
      1. 增音程:音程的度数不变而音数增加。如:1–#3,4–#6
      2. 减音程:音程的度数不变而音数减少。如:3–b5,#7–上加一点2
    11. 极完全协和音程:纯一度,纯八度,声音完全或几乎完全合一
    12. 完全协和音程:纯四度,纯五度,声音相当融合
    13. 不完全协和音程:大三度,小三度,大六度,小六度,声音不很融合
    14. 不协和音程:听上去感到别扭,不融合的音程,比如大二度,小二度,大七度,小七度,以及所有增音程,减音程,各种倍增,倍减音程
    15. 转位音程的协和性不变,因为某一音只是移高或降低了八度,互为八度的两个音音名是相同的,所以转位后音程协和性不变,比如纯四度是完全协和音程,转位后变成纯五度,仍是完全协和音程。
  4. 和弦
    1. 三和弦,按三度音程叠置起来的三个音构成的和弦。分为:
      1. 大三和弦 = 大三度 + 小三度,如A,D,E和弦
      2. 小三和弦 = 小三度 + 大三度,如Am,Dm,Em和弦
      3. 增三和弦 = 大三度 + 大三度,如Caug,D+和弦
      4. 减三和弦 = 小三度 + 小三度,如Adim,B_,D°和弦
    2. 七和弦,由四个按三度音程叠置起来的音组成,即在三和弦上方再叠置一个三度音程。
    3. 属七和弦,由一个大三度加一个小三度,再加一个小三度构成
    4. 音响特点
      1. 大三和弦:音响协和,色彩明亮
      2. 小三和弦:音响协和,色彩暗淡
      3. 增三和弦:不协和,有扩张感
      4. 减三和弦:不协和,有收缩感
      5. 属七和弦:不协和,有强烈倾向主和弦的特点
  5. 节奏与节拍
    1. 节奏:是在旋律进行过程中所形成的乐音之间有组织的长短关系。
    2. 节拍:是指在相同的时间片段(小节)内,重音与非重音的循环反复,表现了乐音间的强弱关系。
    3. 拍子:标示在相同的时间片段内单位派出显得数量。从一个强拍到下一个强拍之间的部分称为“小节”,并且标在强拍的“小节线”加以区分。
    4. 拍号:是表示单位拍数量的记号。拍号用分数表示,分子表示单位拍的数量,分母表示单位拍的时值。
    5. 单拍子:每小节有两拍或三拍,并且只有一个强拍的拍子。比如2/4,3/4,2/8,3/8。
    6. 复拍子:由若干组单拍子结合成序列,并含有次强拍的拍子。比如:4/4,4/8,6/8。
    7. 自由拍子:又叫散拍子。强弱位置相对不固定,音符的时值长短也比较随意。
    8. 节奏型:和弦中的音,按照一定的方式有规律的运动,成为相对固定的模式,用于音乐的伴奏之中,称作“节奏型”。
  6. 力度符号
    基本乐理 - 第4张  | Yao
  7. 六线谱符号
    基本乐理 - 第5张  | Yao
  8. 和声
    1. 大调正三和弦
      基本乐理 - 第6张  | Yao

      1. 大调正三和弦都是大三和弦
      2. 大调正三和弦色彩明亮
      3. 大调正三和弦包括了大调音阶中的各级音,已经具备了为大调音阶中各音伴奏的可能性。
    2. 小调正三和弦
      基本乐理 - 第7张  | Yao

      1. 小调正三和弦都是小三和弦
      2. 小调正三和弦色彩柔和,暗淡,显示小调的特性
      3. 小调正三和弦包括了小调音阶中的各级音,已过经具备了为大调音阶中各音伴奏的可能性。
    3. 主和弦是最稳定的,属和弦中各和弦音都对主和弦的构成音有较强的倾向性,是最不稳定的和弦,下属和弦也是不稳定的和弦,但次于属和弦。不稳定和弦进行到稳定和弦时会使人们感到听觉的圆满。
    4. 虽然正三和弦已经包括了调式中的七个音,是和声的主体框架,但一首音乐仅用正三和弦效果是单调的,因此有必要加入副三和弦来丰富和声效果。
    5. 对比上面和弦组成图可以发现,II,VI级和弦各与IV级下属和弦有2个共同音,因此他们具有下属和弦的功能和作用,II,IV,VI一起构成下属和声功能组。VI级和弦出了具有下属和声功能外,它又与I级主和弦有两个共同音,因此它又具有主和弦的功能与作用,是一个有双重属性的和弦,使用时根据调式来判断它的性质。调式的III,VII级和弦与V级属和弦有2个共同音,因此具有属和弦的功能和作用,III,V,VII构成了属和声功能组。另外III级和弦虽然与I级主和弦有2个共同音,但是它含有一个极不稳定的导音(7),影响了和弦的稳定性,所以只属于属功能组
      基本乐理 - 第8张  | Yao
    6. 功能替代:
      1. 各功能组中的和弦可以相互替代,形成和声色彩的变化
      2. 同功能组的和弦可以连续使用,常见形式为:同组和弦连续下三度进行,如:VI,IV,II和VII,V,III
    7. 正三和弦的进行方向
      1. I级和弦可以进行到各级和弦
      2. 下属和弦除VIm和VIIdim外,可以进行到其他和弦。如IV->V,IV->IIm->V7,IV->IIIm->IIm->(VIm)
      3. 属和弦(属七和弦)主要指向主和弦,也可以进行到IIm7(V7->IIm7->V7)或IIIm(V7->IIIm->VIm)
    8. 副三和弦的进行方向
      1. 进行到下五度和弦,如IIm->V,IIm->VIm,VIm->IIm,VIIdim->IIIm
      2. 进行到上、下二度和弦,如:IIm->IIIm(I,不常用),IIm->IV(IIm),VIm->V(VII,不常用),VIIdim->I(VIm,不常用)
    9. 终止式
      1. 半终止,主要用于乐曲发展过程中的结束,也称为中间终止。用于乐句的停顿。旋律一般结束语主和弦的三度音或五度音上,典型的和声语汇是结束于调式的属和弦上。 基本乐理 - 第9张  | Yao
      2. 完全终止式,主要用于全曲的结束,也称为结束终止式。旋律结束于主和弦的根音上,已明确调性。典型的的和声语汇是使用属和弦(属七和弦)到原位主和弦的进行。即V-I或V7-I,此外,终止式采用下属和弦到主和弦(IV-I)的进行也比较常见。 基本乐理 - 第10张  | Yao
    10. 和弦的基本连接模式
      1. 任何一个调中,以调式音阶的七个自然音为根音,都可以构成7个不带变化音的三和弦或七和弦。这7各和弦相互连接时,便会出现根音相距二度,三度,四度,五度,六度,七度的两个和弦相连接的情况。如果将根音相距5,6,7度的两个和弦的进行向互换,如I-V换为V-I,是吉祥还是根音相距4,3,2度的和弦连接。因此同一调中和弦的连接都可归纳为上行或下行四度,三度,二度的和弦连接。
      2. 二度连接,根音相距二度的和弦没有共同音,和声各声部之间缺乏联系(调式的下属和弦进行到属和弦除外),如同两个不同的单词,和声力度较强烈。连接时各声部应少用单纯的同向进行,多采用重复根音,低音声部反向进行,其他声部同向进行的连接。基本乐理 - 第11张  | Yao
      3. 三度连接,根音相距三度的三和弦有2个共同音,七和弦有3个共同音,各声部之间联系较强,如同两个含义相近的同义词,和声力度较弱,连接时可以把共同音保持在同一声部。根音三度连接时,上行与下行又有一些区别:根音上行三度时,由于后面和弦的根音已经在前面的和弦中出现,因此和声力度最弱;根音下行三度时则没有这个现象,和声力度比前者略强。基本乐理 - 第12张  | Yao
      4. 四度连接,根音相距四度的三和弦有1个共同音和两个不同音。七和弦各有2各相同音和不同音,其连接的新鲜感与联系性相对平衡自然,具有良好的音响效果。连接时共同音应尽量保持在同一声部,如共同音不保持在同一声部会造成某几个声部的同向进行,并有音程跳出,这就要求个别声部与它们成反向进行以取得平衡,一般采取低声部反向进行的手法。如:基本乐理 - 第13张  | Yao
      5. 从上面的分析可知:在和弦的各种连接方式中,根音相距四度(尤其上行四度)的两个和弦前后连接时,能够获得自然、良好的音响效果。特别是以调式主和弦为中心的上方四度与下方四度的I(T)-IV(S)-V(D)三个和弦的连接,组成了类似于严重能表达完整意义的句型,既保持了和声各声部之间的联系性(共同音),又包含了不稳定音(导音)向稳定音(主音)的解决,成为大小调音乐体系中最典型,最基本的和声语法模式。
    11. 各种和弦词汇及色彩分类,和谐度分类基本乐理 - 第14张  | Yao

参考书目


  1. 《吉他自学三月通》刘传主编 
最后编辑:
作者:Yao
愿你出走半生,归来仍是少年。

发表评论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